close

 
圖一:CF+SD Card Reader and CF+SM Card Reader

 
圖二:Memory Stick Card Reader

 
圖三:爆炸圖

說起 Memorex 這個牌子,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不管是DVD/CD片,還是一些電腦儲存設備,都可以看得到這家公司的名字。
當時,Memorex有個ODM案子交下來,就由小弟經手了。
因為Memorex有一個類似的記憶卡儲存盒,所以希望以那個產品做源頭,設計一系列的讀卡機。於是,這個產品就因應而生。
一開始的設定是以Memory Stick card為主,除了上方可以放置記億卡之外,也要有"堆疊"的效果。這次的讀卡機,就不是隨身型,而是一般放置於桌上使用。

我的設計,就是依設定的方向去實行。為了減低成本,就以不更動現有PBA為原則去設計(包殼)。
因為上方要放置記憶卡,因此導光柱就不能跑直線(因為會干涉),所以,只好彎彎曲曲,這也使得光線衰減而不夠亮(當時高亮度LED非常貴)。
不過,大體上,在使用及造形上,都很合客戶的口味。這個案子進行到此,本以為可以結案,僅剩模具開發及生產的問題。但是由於客戶的商業考量,所以,讀取的卡要更改為 CF+SD 與 CF+MS兩組。因此,除了基本上的造形不變之外。幾乎都變了(要變胖/變高/機構也要重新考量)。這是設計師不想卻很難不碰到的問題。也正因如此,便有了圖一的出現。

基本上,看起來似乎是沒什麼大問題,只是把記憶卡的種類換一下,其實不然。
1)上方存放記憶卡從一種卡,變成兩種大小不同的卡。在設計上得去考量怎麼讓兩種都能放進去,又得固定住。(總不能卡放進去,搖搖就掉出來,那很遜)
2)Memory Stick 卡是屬於長形卡,插進讀卡機後,露出面積很多。而SM and SD兩種卡在這方面就小非常多。如果讀卡機又是圓形的,取出其實是很困難的。
第一個問題點,在思考過後,還好並不是非常困難。但是第二個問題點,因為先天上的設計限制,客戶又堅持一定要"圓形",我只好去破壞下蓋的造形,讓SM/SD兩種卡的露出端儘量多露一點。

最後,這個案子雖然完成,但是,因為SM/SD卡的關係,讓造形有點不完整,讓我有點不大開心。
上方的爆炸圖是完整的造形,而最後生產時,下蓋在前端切了一個弧線進去,讓手指能往裡拿出記憶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色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