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情簡介
全球最受歡迎的益智問答節目「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」於印度孟買正式開錄,
參賽者只要答對十二道問題,就能獲得2000萬盧比的巨額獎金,問題五花八門,
原本製作單位預計至少要八個月才能產生冠軍。

而一個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Jamal參加印度版的《百萬大富翁》節目,回答問題拿獎金,
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2000萬盧比的時候,主持人因懷疑他作弊而將他逮捕。

Jamal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,開始向警方說明他們兄弟兩人的貧民窟生活、逃離苦難之後又如何在公路上展開冒險、
途中遇到幫派分子有多緊張、而Jamal又是如何遇見深愛的女孩又如何失去她,
他所訴說的每個故事當中都剛好有解決節目中問題的答案,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原因。

天亮了,Jamal回到節目中回答最後一個問題,警方和六千萬個觀眾都在看,
到底Jamal能否答對這最後一題呢?有沒有答對又是否這麼重要呢?
(內容轉貼自@movie 開眼電影)


"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"只是一個藥引子,
藉由考驗參賽者的題目,引出處於印度社會底層的生活。
"擁擠,幫派,宗教衝突,卻也存在著無瑕"

弟弟Jamal 和哥哥Salim可以說代表了人的善與惡。
這種手法,有如西遊記一般,唐僧與三個徒弟,看似為四人,其實卻分別代表著一個人的性格與內在。

Jamal是善的,是人心好的一面。即使有著如哥哥相同的際遇,卻始終保存了最純真的"愛"。
Salim代表了人心的投機與奸巧。可以為了自我利益,槍殺黑幫老大,背叛弟弟。

同樣的環境,為什麼會造就兩種不同性格的人?

有人說,這是部印度版本的海角七號,我覺得抬舉了海角七號。
至少在表達人心善惡的意義上,海角就遠遠不及。

在Slumdog Millionaire裡,看到了善與惡的對抗與矛盾,也看到了社會底層對脫離生活的渴望。
刻劃社會底層的生活,沒有滿口髒話,卻依然能讓觀賞者清楚了解印度貧民的生活與環境。
它著重在環境的營造及對裡面貧民的影響,而不重在表現貧民的修養。

這是一部讓你在無形之中得到營養的電影。
你不用流淚,卻依然能體會出貧民的無奈和悲慘的命運
你可能會笑,笑中卻會有些許的沈重。

我慶幸,我不是貧民;我慶幸,我不是生活在印度;我更慶幸,我不是生活在印度的貧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色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